本報訊(記者鐘關鍵字磬如)2013年,我市基層公共圖書館服務建設卓有成效,首批25台24小時自助圖書館開通,基層農家書屋新增不少,圖書館服務不斷升級。記者日前走訪蔡甸南湖社區農家書屋、辛家地古田二路24小時圖書館及武漢市少兒圖書館,從側面瞭解到基層公共圖書館服務的建設情況。
  目前,全市累化療飲食計建成農家書屋2157個,其中蔡甸區南湖社區農家書屋被中宣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評為第五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也是我省唯一一家獲此殊榮的農家書屋。
  蔡甸區南湖社區居民打開電腦進入社區網站,點擊“社區書屋”,就可以像逛淘寶一樣網上借閱圖書了。屆時會有“送書快遞員”將圖書送到你家門口,這是蔡甸南湖社區農家書屋的一項免費服務功能。從今年9月起,南湖社區借書網亮相,室內裝潢新增了網上借閱和電話借閱方式。
  “我也辦張圖書證吧。”位於硚口區辛家地古田二路的24小情趣用品時圖書館前,市民可用武漢通做圖書借閱證,自助借閱圖書。
  一年來,我市首批25台24小時自助圖書館方便了不少市民借閱圖書,新增的25台24小時自系統家具助圖書館將於本月底向市民開通,屆時全市將有50台24小時自助圖書館,書香飄遍三鎮街頭。第二批自助圖書館側重於新城區的布點建設,也突出了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建設目標。
  作為少兒圖書館服務延伸的平臺,今年春夏時節,武漢少兒圖書館將“小種子”流動閱讀圖書車開到了武漢的大街小巷。它滿載圖書和二十餘張小板凳,將書香送到校園、社區、公共廣場、邊郊貧困地區,為孩子們辦理借閱證、展開還借圖書服務。所到之處,工作人員還會組織現場閱讀活動,如故事會、閱讀研討會、講座、手工製作等閱讀推廣活動,推廣閱讀理念和正確閱讀的方法。
  半年多來,“小種子”閱讀車所到之處受到了家長和孩子的熱烈歡迎,累計有2000餘人參與閱讀活動。
  “小種子流動閱讀推廣”志願服務項目上報文化部,被評為了2013年“文化志願者基層服務年”示範項目。2014年,“小種子”閱讀流動圖書車計劃將開展100場閱讀活動。  (原標題:武漢基層公共圖書服務不斷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