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12月26日電 題:安倍“拜鬼”解讀:對華政策升級成對抗 惡化中日關係
  記者 馬學玲
  “從以前較為曖昧或偷偷摸摸,轉向公開參拜,安倍今天這樣一個舉動,說明他在挑戰整個戰後國際新秩序。”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向中新網記者談道。
  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參拜靖國神社。這是安倍在任首相、包括第一次執政時,首次參拜靖國神社,也是自2006年8月15日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以來,首次有日本在任首相參拜。
  眾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28名日本甲級戰犯進行了審判。目前,有14名甲級戰犯的靈位供奉在靖國神社中,他們無一不是日本對外侵略戰爭的發動者與指揮者,其中包括日本法西斯統治集團的魁首東條英機、南京大屠殺元凶松井石根等。
  基於此,童增分析指出,“安倍此次‘拜鬼’的另一個意圖就是想推翻當年的東京審判,公然踐踏聯合國憲章。”
  觀察可見,其實安倍對於“拜鬼”一直念念不忘。在2012年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時,他就自己沒能在第一次內閣時參拜靖國神社表示“痛恨至極”。二次執政的安倍,在今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8月的戰敗紀念日、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上,都沒有參拜靖國神社,而是獻上了祭品和祭祀費。
  分析認為,安倍選擇此時參拜,一方面為是了迎合日本國內保守派,提振支持率,另一方面,或許希望藉此舉為自己在新的一年聚攏人氣。
  安倍此舉激起包括中韓等國的強烈關註。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此嚮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並指出,最近一段,日方在軍事安全領域蓄意煽動所謂“中國威脅”,損害中國安全利益。在此情況下,日本領導人不僅不事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再次在歷史問題上製造嚴重事端,給兩國關係改善發展造成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
  自2012年9月以來,由於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購島”鬧劇,中日關係持續面臨嚴重困難。
  “安倍此舉無疑為當下本就艱難的中日關係‘再潑一盆涼水’。”在童增看來,如此一來,中日關係以後若要得到恢復,將更加艱難。
  分析認為,選擇執政一周年之際公然“拜鬼”,表明安倍在對華政策上已經由“牽制、防範”升級為“對抗”。除了在釣魚島問題上對抗中國,在歷史問題上也越走越遠。
  對於此次“拜鬼”,安倍當日辯稱,自己“絲毫沒有傷害中韓兩國人民感情的想法”,並表示想直接向中韓兩國首腦做出說明。
  童增對此表示,“這實際上造成了中日兩國人民之間更深的對立,無異於向創傷又‘抹了一把鹽’,將帶來極其惡劣的影響。”
  其實,安倍二次執政後在歷史問題上的其他言行也頗耐人尋味。自上任後,除發表“侵略未定論”,還就反省日本侵略殖民歷史的“村山談話”、“河野談話”多次放風試探,稱打算在適當時候就歷史問題發表“與21世紀相適應、面向未來”的新談話。
  “安倍這種矇蔽日本民眾、掩蓋歷史真相的行徑,實際上是把日本引向了一個非常危險的境地。”童增說。(完)  (原標題:安倍“拜鬼”:對華政策升級成對抗 惡化中日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