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年輕人很流行用系統家具微信向好友發送電子版結婚請帖。本報記者 童迪 攝
  本報記者 楊丹
  將當下稱隨身碟作微時代再貼切不過了。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人們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工作方式都在被“微事物”悄然改變著。除了微博、微信、微電影、微網站、微支付,近日,一種微鼎曜餐飲製冰機請柬又不期而至,帶給人們新鮮時尚與環保便捷。
  圖文系統傢俱並茂的微請柬
  “三八節”將至,湖南省女房屋二胎畫家協會將於節日當天舉行一個全省女畫家作品展。肖小姐提前一周就收到了展覽邀請。不過,這次的邀請函有點特殊。不同於往日的紙質請柬,也不是電話通知、短信或者QQ留言,而是一份通過微信發來的電子請柬。
  請柬做得相當精美,首頁是淺藍色的底紋上,居中一個邀請函標題,一張女畫家群像海報,下麵再細分展覽邀請、部分作品、導航地圖、邀請回函、展覽提醒等5版塊,內容豐富,圖文並茂,還有音樂聲裊裊傳來。
  肖小姐滿懷新奇地一一點開,“展覽邀請”里是前言和請柬的具體內容;“部分作品”名下入選了20多幅參展畫家的作品;“導航地圖”則是以地圖的形式將展覽地點清晰標出;“邀請回函”是“賓客簽到”,請受邀人寫下姓名、聯繫方式以及對展覽的期望,併發送;“展覽提醒”則是一欄精確到秒的倒計時方框,寫著距展覽開幕還有多少時間。
  伴隨著一首首優美動聽的英文歌曲,點開賞析一幅幅作品,肖小姐仿佛正徜徉在寬敞明亮的展廳,在與畫家、與作品進行著面對面的交流。
  “這種請柬太棒了。既方便快捷,又加強了受邀人與主辦方的互動。更重要的是,微請柬信息含量很大,讓受邀人能提前將整個活動的流程、主旨瞭解透徹。而那張導航地圖,更是讓有點路盲的我不再擔心迷路,可謂貼心之極。”自認為年紀不輕也不是時尚圈的人,可肖小姐卻對微請柬“一見鐘情”,激賞不已,當即將這份移動邀請函在朋友圈裡進行了轉發,與更多人分享這個信息,並期望著以後類似活動能收到更多的微請柬。
  據請柬的設計者,青年女畫家沈妙青介紹,微請柬用於會議,現在還非常少見,她這次也算是吃了一回螃蟹。而她的靈感則來自於微喜帖。
  時尚環保的微喜帖
  微喜帖顧名思義,即通過微信發送的一種電子喜帖。
  新人結婚,當然免不了要發喜帖。網上的電子版喜帖已經很常見,可微喜帖還是一個新鮮事物。記者從長沙各大婚慶公司採訪瞭解到,微喜帖出現在2013年下半年,但當時用的人還很少。自2014年起,長沙一些時尚的新人逐漸接受,並呈快速增長的趨勢。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預定婚禮的每10對新人中,有三四對會提出製作微喜帖。
  相對於傳統紙質喜帖與簡易的舊電子版喜帖,微喜帖可謂製作精美而“包羅萬象”,不僅有婚禮的時間、地點,有婚紗照,有文字介紹,有背景音樂,有對親朋好友的邀請語,還可以手機導航前往婚禮地點,可以“私人定製”,將浪漫愛情故事、愛情告白、結婚感言等拍成一個視頻,一同傳送。朋友們可以即時點贊,送上祝福,與新人互動。此外,確定能前來參加婚禮的客人,更可以在微信中簽到,非常方便。
  微喜帖,不光新鮮時尚,還低碳環保。據統計,製作4000張小小的賀卡,就要砍掉一棵大樹,還要加上油墨、印刷、人工費等。而且用完就丟掉,實在是浪費。微喜帖則既經濟又環保。
  以前也收到朋友在QQ或手機中的婚禮邀請,群發信息覺得不夠正式,對人也不禮貌,微喜帖就不同了。準備夏天當新娘的李小姐說她很樂於接受這種新方式。“時尚浪漫、快捷方便,還環保,挺好的。”
   大勢所趨的微生活
  26歲的白領張佳說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刷微信,“從微信上獲知信息,成為一個習慣了。”
  而像張佳這樣的“潮人”也越來越多了。據記者調查統計,對於微請柬、微喜帖,點贊的絕大多數為年輕人,而成本低、傳播方便、信息含量大、互動性強是受歡迎的排名前列的理由。
  微喜帖的製作,有點複雜,但不用擔心,有專門店家幫你定製,一切就變得簡單。淘寶上就有許多賣模版的,客人的具體要求與細節都可在網上與賣家溝通。記者搜索發現,微喜帖款式有上百種,其中銷售最好的一家月銷量達到了千餘份。而售價差別也較大,從5元至300元不等。不過很多是盜版,效果很差,如果有需要,最好是選銷量大和信譽高的。
  只是,不管是微請柬還是微喜帖,一個前提條件當然是你必須得互加微信。這就讓一些沒有微信,不使用智能手機的人頗感不方便。退休工人劉大爺就說:“微請帖是好,但我不會用。還是紙質請帖或打個電話來得實在。”
  也正是考慮到這一群體的龐大性,所以無論是欲結婚的新人,還是文前提到的畫展,操辦者都是除微請帖外,還有紙質請帖、電話、短信、QQ等幾種備案並行。只是,微請帖的風頭似乎無人能敵。
  當各種“微事物”逐漸深入我們的生活,微生活成為日常普通生活的一部分時,也許不管你是否喜歡,你都得習慣去面對。  (原標題:微請柬,你收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