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舒暢 實習生王瑩
  近日,有市民向本報反映,聽說手機短信、照片等個人信息被刪除後,在手機維修店可以被輕鬆恢復。這也就意味著手機中的私密文件、銀行卡密碼等重要信息可能被泄露,轉賣舊手機面臨風險。事實如何?近日,記者對江城手機維修市場進行了走訪。
  武漢市場暫未發現此業務
  記者來到漢口中山大道大智路一家掛著醒目的專業手機維修牌子的維修店,記者稱不小心將手機里一些重要信息刪掉了,能否幫忙找回來。“找不回。”店里一名維修人員說。此後,記者又走訪了附近20多家手機維修店以及品牌手機售後,均得到相同答覆。
  隨後,記者又對徐東附近的兩家手機城進行了探訪。記者對維修人員稱,忘記了雲服務的密碼,能否找回密碼從而恢復圖片。得到的答覆是:找不回密碼,無法恢復。
  網絡公司恢複數據明碼標價
  記者隨後在網上搜索關鍵詞“數據恢復”,結果令人吃驚:網上有很多專門的數據恢復軟件,並且很多商店都在公開銷售手機恢覆在線業務,多數採取電腦遠程遙控,最便宜的只要10元錢就能買到恢復軟件,收費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
  在搜索過程中,記者註意到一家大型的手機恢復公司“北京大環乙木”。據其網站介紹,該公司是最權威的手機數據恢復專家,可以恢復7000多種手機的數據。記者隨後致電該公司客服人員,表示想要恢復自己的手機信息。客服人員詢問了手機型號和想要恢復的內容,稱可以恢復。由於公司在北京,所以需要將手機快遞到公司或者親自送過去,刪除短信恢復收費是1000元。
  隨後,記者在其公司網站上查看到關於手機數據恢復報價:手機照片恢復收費200元,內存數據恢復照片500元,通訊錄、短信、錄音、視頻恢復1000元,微信、QQ聊天記錄恢復1200元。
  反覆格式化防手機信息外泄
  從事計算機軟件維護的業內人士範長江告訴記者,手機數據恢復是可以實現的,但是並非輕易就能獲取。通常手機信息存儲跟硬盤、讀卡器技術差不多,如不徹底清除則有可能讀出來,普通的清除數據其實只是給數據打了一個標簽,告訴電腦及手機這塊空間可以用,其實信息還存在。
  如何防範手機信息外泄,首先要做到裝設正規軟件,防木馬等。他建議,手機在轉賣時,可將原來的數據刪除,用一些無關緊要的數據信息寫入填滿,再進行格式化,如此反覆幾次即可。
  (原標題:網絡公司開價千元恢復手機被刪除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