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 (通訊員高興 帕孜依拉報道) 7月7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七十七團四連小麥條田裡,伴隨著隆隆的轟鳴聲,一架小型直升機正在對小麥進行飛防作業,這是該團首次採用飛機作業防治農作物病蟲害,今年該團將有6萬畝農作物使用飛防技術。
  “飛防”技術是通過通用飛機噴灑農藥的一種大面積、短時期壓低蟲口密度的有效方法,具有其它常規措施難以比擬的優越性。據瞭解,飛機載藥量150公斤、飛行高度離農作物5——15米、噴幅寬度為35米、噴灑面積約700畝,每架飛機每天可以飛行作業2——3萬畝。
  七十七團副團長羅玉林說:“我們過去採用老式的作業,對我們小麥產量、油菜產量都受到影響,我們預測了一下,在機械作業(碾壓)壓的面積要達到5%到8%。我們算了一筆賬,飛防是一畝地加農藥加飛防作業(費用)達到30幾塊錢,使我們的產量和防病效果大大提高。”
  為使飛防工作保質保量完成,該團按照“安全第一,效果最佳”的原則,認真制訂了飛防實施方案。農業科工作人員對飛防區域進行全面的GPS定位,並認真核准作業坐標點,明確標註飛防作業區、避讓區、禁飛區、飛機起降點,確保無漏噴、錯噴現象。
  “咱們過去的的傳統農業也制約著我們的發展,所以今年我們計劃飛防達到6萬畝左右,使我們職工在從觀念上認識到科技含量是第一生產力這一效果。”同期聲 七十七團副團長羅玉林說。
  據瞭解,近年來該團堅持“穩糧油、強畜牧、拓蔬菜、增特色”的農業發展思路,實施“提質增效”戰略,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全面推進農業現代化,農業生產勢頭強勁,形勢喜人。  (原標題:七十七團首次採用“飛防”技術提升農業現代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