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燕文華 胡玉蘭報道)郭家莊村的食用油葵朵朵黃花向陽開、胡家海子村的打瓜個個碗口大、西坑灣村的山藥莖蔓爬滿架、黃沙梁村的番茄碩果掛滿枝。時下,走進沙灣縣老沙灣鎮,“一村一品”的農業種植特色呈現出勃勃生機。
  老沙灣鎮是全縣有名的植棉鄉鎮。近幾年,隨棉花成本投放的不斷增長和棉花市場價格的不穩定,農民種棉花的風險越來越大。
  該鎮為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推行“一村一品”種植特色,讓農民實現多渠道多品種增收。
  西坑灣村的王濤從2011年開始種山藥,當年試種了5畝地,雖然種山藥管理複雜,用工量大,但每畝能產3噸左右,每公斤5元,畝純收入8000元以上。
  去年,王濤種了20畝地的山藥,平均畝產3.5噸,每公斤6元批發給菜商,每畝純收入近萬元。
  如今,王濤成了全村有名的山藥種植示範戶,在他的帶動下,全鎮種植山藥面積已有1500畝。
  這幾年,胡家海子村的習洪文嘗到了種打瓜帶來的好處。去年,他種植的打瓜每畝平均收了170公斤,以每公斤14元的價格銷售,每畝收入在2500元左右。
  今年,習洪文種了30畝打瓜,用的是滴灌節水技術,8月底就能收穫了。
  2010年,離黃沙梁村3公里處建了一家“家和”番茄醬廠,該村的農民試著改種番茄就近銷售。沒想到,不僅產量高,價格好,在家門口就能銷售掉,有的農民不再一味追求種棉花了,紛紛嘗試著種番茄。
  該村的蔡陽生每年都種200多畝地的棉花,去年,他看到村上改種番茄的農民收入高,今年他也動心了,改種了80畝地的番茄。
  “番茄管理簡單,成本也少,還不少掙錢,我今年第一年改種番茄,現在長得可好了,”蔡陽生說。
  據瞭解,近幾年,老沙灣鎮推行“一村一品”種植,目前每個村都有自己的種植特色。今年,全鎮棉花種植面積減少了,打瓜種植面積達1萬畝、番茄8000畝、食用油葵5000畝。  (原標題:沙灣縣老沙灣鎮“一村一品”走出特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