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劉炬 通訊員 黃元發 周海波)母親即將迎來80歲生日,自組工程隊、承攬公路項目的兒子欲拿出20萬元,設豪宴感恩,令母親欣慰。可今年大旱的慘境像放電影一樣,閃現在老人眼前。老人立即決定:不擺豪宴,捐資景觀設計修水利!日前,記者在施工現場見到了這位可敬的母親——劉珍秀。
  生室內設計日當天捐出20萬元修水利
  劉珍秀是邵陽縣塘田系統家具市鎮大坪村臘樹凹組村民,生育4個兒子,除大兒子在家務農外,其他3人都在外創業,現定居長沙。其中,現年47歲的老二肖棟梁於早年組建工程隊,承攬工程致富。為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感謝親友對母親及全家的關心,今年9月,肖棟梁計劃拿出20萬元,在母親10月2日80歲生日那天,宴請村民及友人,為母親辦一場體面的生日酒宴。
  就在這時,邵陽縣出台了“以獎代投”、發動群眾籌資興水利的惠民政策。臘樹凹組退休教師、兩屆市政協委員李忠英主動請纓,在組裡租房子發起募捐倡議,動員大家自發捐款,維修3處攔水壩,清淤硬化渠道3公里。
  得知這一消息,劉珍搜尋行銷秀老人有了把辦酒席的錢用來修水利的想法。剛開始肖棟梁不同意,老人便將今年大旱期間,村民抗旱的艱辛、農作物絕收的景象講給兒子聽。老人說:“請村裡人好好吃一頓、發個紅包,摸一下嘴皮子就過去了,而修好水利,大家能一輩子受益。”第二天,肖棟梁給母親打來電話說,20萬元是他給母親的生日賀禮,由她支配。但生日宴還得辦,不過只擺幾桌,控制在1萬元以內,由他負責。
  村民們曾幫過自己,一輩子都記得
  10月2日,在簡單的生日宴上,老人將20萬元捐給了組裡。在劉珍秀老人的感召下,至目前,臘樹凹組300多人累計捐資60萬餘元,投入義務工1000多個,掀起水利冬修熱潮。
  近日,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身穿深紅色花棉衣的劉珍秀老人正在搬運石頭。老人滿臉笑容地說,丈夫去世的頭幾年,子女多數還沒有成家立業,家裡很苦,村幹部和村民幫了她很多忙,她一輩子都記得。
  據該村村支書介紹,該工程需要花費130萬元,完工後可解決該組500多畝耕地用水問題,增加烤煙種植300畝,年增收近100萬元。  (原標題:邵陽八旬老母撤生日宴捐資20萬元修水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