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洪山區街道口一處地埋式垃圾中轉站正式投入使用,圖為小型垃圾運輸固態硬碟車將收集來的垃圾倒入地下垃圾箱
  記者劉斌 攝
  (信息來源:
  雷霓芬 楊希)
  本報訊(見習記者鞠頔 通訊員雷霓芬 楊希 戚夢)試想將8噸垃圾暴露在鬧市路邊當街轉運,會是什麼景象?昨日,洪山區街道口附近新建成一座地固態硬碟安裝埋式垃圾轉運站,告別了以前當街轉運惡臭難聞的歷史,垃圾轉運全程不但完全密閉,而且效率極高,轉運8噸垃圾只用了2分鐘。
  記者現場看到,垃圾箱體深約2米,長、寬各約1米,垃圾經壓縮後,最多可放關鍵字廣告置8噸,箱體四周配有滅蠅燈、誘捕老鼠洞等設施。
  該垃圾轉運站將箱體全部密閉埋於地下,整個收集、轉運過程垃圾不落地。傾倒垃圾時,可通膠原蛋白過露出地面的投料蓋倒入地下垃圾收集箱。轉運時,環衛工人會啟動液壓器將垃圾箱體從地下升起來,並與轉運壓縮車的箱體對接,傾倒完成後再恢複原位,整個過程僅用時2分鐘,而以前轉運相同體量的垃圾至少要20分鐘。
  據介紹,該站是今年洪山區首批建設的5座地埋式垃圾轉運站之一,每座成本約50萬元,禮服每天可處理垃圾20餘噸,占地面積不到20平方米,僅為普通垃圾中轉站的十分之一。
  附近一家酒店的保潔人員告訴記者,自從地埋式轉運站建成後,周邊環境好了很多,最明顯的就是幾乎沒了垃圾異味。以前大家都直接將垃圾倒在路邊,味道很大,行人無不掩鼻而過,特別到了夏天,蚊蠅簡直是“撲面而來”。
  上月“兩會”期間,有政協委員提出,武漢是全國19個副省級以上城市唯一還在實行當街轉運垃圾的城市。市城管委相關人士透露,目前全市已建成92座地埋式垃圾轉運站,並將加大建設力度,逐步讓全市垃圾轉運從地上轉移到地下。
  北京:10餘年前就已消滅垃圾當街轉運,目前多以地埋式垃圾轉運站為主,並根據該地區人口密度、垃圾量建設,平均每隔一公里就會有一座地埋式垃圾轉運站,數百個“垃圾倉庫”讓北京白天基本看不到垃圾運輸車。同時,按照政府要求,地埋式垃圾轉運站已成為新建小區內必備硬件設施。
  杭州:全國近百城市參觀學習該市垃圾轉運,以直運為主,即定時定點收運垃圾,過了約定的時間就不能再扔垃圾,違者將被罰款。杭州城區面積不大,人口稠密,定時定點收運垃圾不但可減少暴露垃圾,還可降低運輸成本,與人口素質關係較大。  (原標題:8噸垃圾入地僅需2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