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5日消息(記者柴華 張聞)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天是五一節後上班的第二天,也是五月股市的第一個交易日。縱觀過去20多年的走勢,5月份的股市表現,是綠的少,紅的多。畢竟咱股民看見股指翻紅,是非常開心的事兒。那麼今年的“紅五月”是不是能如約而至呢?
  剛剛過去的4月,股市上演了“過山車”行情,從4號到14號大盤上演了6連陽的走勢,一舉突破包括年線在內的所有均線,並且接近2月份的2150點平臺。就在此時,IPO重啟的消息瀰漫市場,受此影響,大盤遭遇“滑鐵盧”,開始連續快速殺跌,之前收復的均線全部得而復失, 虎頭蛇尾的走勢讓不少投資者一聲嘆息。那麼在IPO重啟、一季度季報疲軟的大背景下,股民朋友又是否應該對即將到來的“五月行情”抱有些期待呢?
  中國股市年齡不大、經歷不少、傳說更多。其中,“紅五月”就是股民心中最閃亮的那一個。從92年五月大漲177%到99年著名的“5.19”行情,關於五月牛市的盼頭在股民心中一直占著分量。今年五月的第一個交易日開盤在即,盼紅的股市卻有些印堂發黑。特別是陸續披露的一季報總體疲軟,讓不少樂觀相信五月傳說的股民也有些底氣不足。四月大盤乍暖還寒, 五月股市能否徹底熱起來,市場普遍看法悲觀。申銀萬國首席分析師桂浩明:
  桂浩明:從目前來看,整個市場的走勢還是比較被動,一方面來說,一季報情況雖然總體上增長,但是速度明顯放緩。從最近一個階段來看,市場上對於未來實體經濟的運轉還是比較擔心,一些重要的經濟指標也仍然顯得相對偏弱。
  當然也有人認為,最黑的時候已經過去了,開源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楊海就表示,提前透支的悲觀情緒,也許會讓後市見亮:
  楊海:我覺得整體上,它的業績證偽基本上進入尾聲,大家原來預期的情況可能更糟糕,但實際上的情況比預想的可能還要好,部分行業表現的均衡,像信息消費新興產業的實際增長還是超出預期的,就是傳統產業增速下滑的比較快一些,比如像鋼鐵建材這些行業,就是業績最差的時候逐漸過去了。
  其實,關於“紅五月”的傳說不光是一個字“漲”,還有一則不成文的神奇內部結構即如果一季度是上升,則5月前後一般見頂回落出現調整;反之,如果一季度是調整走勢,則5月前後會出現較強升勢;如果一季度是暴跌走勢,5月則常常會出現恢復性大漲。但今年的實際情況似乎又有那麼一點不同。因為最終壓趴的4月大盤的是那則IPO重啟的重磅消息。5月的股市難道依然無法走出IPO的陰影嗎?楊海認為這要看IPO最後的開啟的時間點:
  楊海:對新股IPO過於悲觀了,我覺得這個反映是有些過度。因為IPO的影響,大家主要是預期它可能會分流,因為現在資金鏈本身就不寬鬆嘛。IPO真正開始很可能是在五月中下旬或者是六月初,按照現在披露的進度和審核的進度來看的話,所以我還是覺得紅五月是值得期待的,關鍵看IPO的利空因素是否在五月底前能夠過去。
  帶著150多家擬上市企業的負擔,即將開啟的五月行情主要是心理壓力大、供求失衡、資金供應不足。如果我們再把視角縮小,五一前的最後幾個交易日,對大盤走勢影響巨大的權重股表現企穩,而此時小盤股恰好進行了調整了,即將開啟的五月,壞消息纏身的權重股能否見亮。楊海認為亮不亮不好說,起碼權重股黑的已經夠徹底了。
  楊海:五一之前權重股,比如說像銀行、地產基本上都已經止跌了,咱就拿地產來說吧。地產雖然它現在的形勢不好,我們看到萬科13年來首次出現業績增速下滑。實際上他們的股票價格應該也跌到底了,就是當他們業績不好的時候,實際上股票價格已經提前跌過了,至少銀行和地產類的這些大盤藍籌股就目前來看,應該沒有太大的下跌空間了。
  而桂浩明則表示,權重股要企穩,根基打的還不實:
  桂浩明:權重股目前來看,一方面受制於資金供應不足,另外一方面權重股本身也有一個業績的並不特別理想。特別是從近期來看,房地產所受到的壓力比較大,鋼鐵行業等還是處於虧損狀態,所以權重股本身可能也缺乏整體反彈的條件和基礎。
  心心念念的“紅五月”難道就沒有一點兒盼頭啦?申銀萬國首席分析師桂浩明無奈的表示不看好,勸投資者最好還是要控制倉位:
  桂浩明:指數在目前點位上,可能還會有一段時間的弱勢整理,在這種情況下,我想投資者恐怕還是要控制倉位,不宜過於激進,歷史上大家都有過對紅五月的憧憬,願景大家不妨可以保留,但是在操作上,還是要實事求是。至少在目前還不具備主動建倉的時機。
  開源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楊海則指出對於投資者來說,五月並非一定要按兵不動,還是有結構性的行情可以操作的:
  楊海:我覺得還是看結構性的行情,唯一可圈可點之處的還是新興產業和信息消費,未來還是會出現一些改革紅利的機會在A股市場。  (原標題:IPO開閘股市“五月行情”面臨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