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何時起,中國的葡萄酒圈子流行一種似是而非的觀念,為酒莊大小與酒質高低建立了成反比的關係。真是這樣嗎?我們還是看看專家的說法。
  在法國著名酒評家米歇爾•貝丹(Michel Bettane)與切里•德梭(Thierry Desseauve)合著的經典巨著《法國葡萄酒年鑒》(2014-2015年版,中國旅游出版社翻譯出版),有一則《勃艮第問題:小酒農是否一定比大酒商好》指出:“葡萄酒的質量與酒莊的規模和結構沒有直接關係,大酒商能釀出非常優秀的葡萄酒,而小酒莊未必有這個本事。大酒商釀酒使用的葡萄既有自產的,也有從果農處購入的,這是他們和小酒莊之間的本質區別,難度只有用自己園裡葡萄才能釀出好酒?當然不是。”
  如果說《法國葡萄酒年鑒》對勃艮第的“小酒農與大酒商”作了審慎的比較,那麼,中國農業大學農學與生物技術學院果樹系馬會勤教授在個人博客發表的《如果小酒莊是靈藥,那倒好了》,則對中國葡萄酒產區的“小酒莊與大酒莊”作了理性的分析。文章指出:“實際情況是一般意義的‘小酒莊’的營銷、品牌、人才、食品安全比起大酒廠來整體處於顯著的劣勢,沒有特定的條件支撐和長期的能力建設,抗禦目前日益嚴峻的市場挑戰的能力更差而不是更強。‘強勢酒莊’才有出路,和簡單的體量大小無關。如果以為湊100個‘農家樂’似的‘特色小酒莊’,弄個產業規劃就行了,那就太業餘了。”文/莊晨  (原標題:酒莊大小與酒質高低的理性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