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一名俄羅斯新聞工作者打開網頁瀏覽斯諾登最新訊息。 (新華社記者 薑克紅 攝)
  中國日報網10月30日電(遠達)斯諾登泄密事件令美國政府焦頭爛額,而俄羅斯庇護斯諾登,更是讓美俄關係雪上加霜。這一風波也令外界普遍質疑美國在互聯網管理方面的巨大影響力。外媒分析說,如今,在烏克蘭危機遲遲未能解決的情況下,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已步入互聯網空間。
  卡耐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中心網站10月24日發表記者MISHA GLENNY的文章稱,中俄兩國正在討論如何增強在網絡空間的合作——共同制定有關網絡安全、網絡犯罪、網絡規範的互聯網規則。而這隻是雙方預計在普京11月中旬訪華期間簽訂的諸多協議之一。
  兩國在互聯網方面加強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雇員斯諾登曝光的機密信息就曾經給美國帶來了重大損失。泄密事件使很多國家,甚至是美國的盟友,也開始質疑美國有關機構在互聯網管理方面的巨大影響力。
  中國和俄羅斯開始提出它們自己的互聯網構想,而且這一構想也已得到金磚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越來越多的關註。有跡象表明,相比美國的互聯網模式而言,印度、巴西等新興網絡強國更願意接受中俄的網絡戰略。
  在烏克蘭危機爆發前,美國和俄羅斯一直在為達成國際互聯網治理長期協定展開磋商。雙方簽署了一項有關增加互信舉措的協議,中歐一度也有望參與進一步的協商。這些對話對減少互聯網犯罪和間諜活動的努力至關重要。
  但如今,這些邁向全球互聯網治理的初步舉措,如同被大雪覆蓋的腳印一樣,消失不見。如果烏克蘭危機仍得不到解決,俄羅斯與西方關係進一步惡化,這將會對一些意料不到的領域產生影響。其中一個可能就是中俄形成牢不可破的互聯網同盟。
  (編輯:周鳳梅)
  延伸閱讀:斯諾登已獲俄羅斯的居留許可證 有效期3年
     (原標題:外媒:中俄強化網絡空間合作 印度巴西力挺新戰略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dvbayr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